跳到主要內容

彰化縣警察局全球資訊網婦幼警察隊商標

Menu

主題業務

保護自我人身安全-居家篇
109-08-20
260

居家篇 

  1. 養成隨手關門的習慣,傾倒垃圾也應隨身攜帶鑰匙,以避免歹徒潛入家中。 
  2. 上下電梯站在控制鈕旁邊,可立即反應,發現陌生人請注意其特徵及其所按之樓層。(若發現其所按為頂樓、地下室或空屋樓層時,請立即按即時到之樓層,立刻走出電梯,隨手按該樓層住家電鈴大喊:「爸,我回來了。」之類的話,若電梯門尚未關閉,立即走出電梯,待下一班再搭。)
  3. 到達住家前,注意是否遭人跟蹤或盯梢,若發現可疑人跟蹤,不要立即返家,應向附近或24小時商店求助,借用電話連絡家人來接。 
  4. 家中僅你一人時,儘可能不要應門、開門或叫外燴、外送餐點或找修繕。 
  5. 陌生人借用電話,告訴他家中電話有人使用或家中無電話,無法借用或借給他硬幣請其使用公用電話。 
  6. 經常檢視家中門窗是否遭人破壞。
  7. 謹防深夜小偷潛入家中,通常小偷都持有兇器,若發現小偷潛入時,假裝熟睡或藏匿自己不被發現,避免被發現後小偷轉變成強盜。
  8. 遺失證件、皮夾或遺失鎖匙時,立即更換家中鎖匙,並向警方報遺失(含向金融機構止付款項)。 
  9. 不要隨意邀請不熟悉的朋友到家中,或隨意讓一面之緣的朋友家中玩,防被設陷而不自覺。 
  10. 安裝門栓鍊鎖(夜間睡覺房內上門栓鎖)注意門窗安全。避免歹徒潛入家中。 
  11. 單獨一人在家時,不妨偽裝多人在家,陳列親人物具於明顯處,同時開啟不同房間的燈光。(刻意在陽台上晾曬一些男士內衣褲或是電話的答錄留言採用男性的聲音) 
  12. 外出多日最好通知訂閱的報紙、雜誌、牛奶停送,郵件包裹請鄰居代收,切忌張貼「主人某日外出及某日返家」之字句。 
  13. 留意投石問路的可疑記號,如家門口遭人圖記號、噴漆或圖顏色,立即處理掉,以免受害。
  14. 不要在電話錄音中留言告知外出行程及返家日期,以避免歹徒打探虛實,而前往行竊。應告知不方便接聽電話,請留下電話號碼,請留下電話號碼再回電。 
  15. 家中重要物品寄放在銀行保險箱內,存摺和印章應分開擺放。 
  16. 家中遇有外人按錯門鈴的現象時,須提高警覺,以防歹徒投石問路。 
  17. 家中貴重物品可拍照存證,萬一日後被竊,可便於指認。 
  18. 斗大的囍字不要掛在家門口,以免引來竊賊或引來強盜。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