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彰化縣警察局全球資訊網婦幼警察隊商標

Menu

最新消息

每個人都有秘密——兒少隱私維護的重要~分享兒童少年權益網相關報導
109-02-10
479

【兒權觀點】手機、網路的使用是大人的專利嗎?不不不!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統計,全球網路使用者中有三分之一是孩童。
網路、手機、3C產品、社群平台等已成為我們生活的重要部份,人們的日常生活、個人位置、興趣、消費模式等數據資料,也就跟著曝光,如何讓孩子知道要保護自己的隱私資料變得非常迫切及重要。如果能在大量他們開始上網生活前建立正確的使用習慣,也許才能解決根本問題。
故此瑞士的蘇黎世師範大學推出全球第一套數據安全與隱私教材——《祕密是被允許的》,教小小孩和小孩「可以公開」和「不合適公開」的祕密,以及選擇隱私不被侵犯的權利。《祕密是被允許的》更於去年拿下國際大獎時,評語寫道:「教材的設計不著重在指導方針,也不是給學童行為規範,而是在幫助學童培養正確的心態,在面對新的狀況時,能夠獨立做決定,這讓教材本身能禁得起科技快速發展的考驗,不因為新科技的到來而被淘汰。」
數位和網路平台的發展,已漸漸滲透進各個年齡層的生活角落,帶來更多便利生活之餘也產生了更大的影響力。而在這個無邊界的國度裡,怎麼樣的祕密可以被透露和公開,是一個不分年齡、性別的公民議題。兒童雖然年紀小,但也不能遺忘他們的權利。只要找到能跟孩子說話的語言,孩子也能好好學習,獨立做出保護自己又尊重別人的決定。

相關連結
  1. 相關連結
  2. 相關新聞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