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彰化縣警察局全球資訊網交通警察隊商標

Menu

交通新聞

霧是水氣半透明 霾是懸浮微粒視線更差。
110-02-22
617

發布單位:交通警察隊
主旨:霧是水氣半透明 霾是懸浮微粒視線更差。

西濱快速道路發生21車追撞死傷意外,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分析,昨天事故發生的7點多,彰化、雲林、嘉義等3縣空氣品質監測的AQI(空氣品質指數)與PM2.5都高,而公衛的意外事故研究中顯示,晨昏之際視線不佳,低風速較易起霧、形成霾,會降低公路能見度,增加行駛中車輛交通意外的風險。

詹長權也指出,霧是液態水氣凝結物,呈現半透明、模糊的白色,若起霧能見度小於1公里,就對交通安全影響大;而霾是非水的有害化學物質,如懸浮微粒、硫酸鹽、硝酸鹽、有機碳氫化合物等,也會透過吸收、折射、散色等原理,削弱陽光強度,能見度也會變得惡化,肉眼看起來呈現棕色或灰色,感慨霧霾造成交通事故,但也可從空氣品質來觀測預防。
引用來源網址: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1432631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