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彰化縣警察局全球資訊網商標

Menu

無標題

「後支付i郵箱回覆專屬門號」回傳驗證碼?詐騙新手法
109-11-13
1282

「後支付i郵箱回覆專屬門號」回傳驗證碼?

小心詐騙集團假訊息魚目混珠盜領帳戶盜刷卡!

南投縣一名呂姓設計師,9月底在facebook社團中與網友談妥交易音樂節票券後,該名網友建議採用郵局「i郵箱」的方式取貨付款,但呂民從未使用過i郵箱,不清楚使用方式,該名網友便以申請寄件為由,請呂民告知手機號碼、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後4碼以及郵局的帳號,呂民於是不疑有他,將上述資料全數提供。

呂民首先接到詐騙集團假冒「後支付i郵箱回覆專屬門號」傳送之簡訊,通知呂民將「簡訊驗證碼」、「下載驗證碼」、「取件密碼」等資料直接回傳,呂民於是將正牌郵局所傳送申請金融卡「雲支付」的「簡訊驗證碼」、「下載驗證碼」,依照前封簡訊指示一一回傳。

翌日,呂民手機又再度接獲專屬門號簡訊,表示呂民郵局帳戶尚未開通轉帳功能,需變更支付方式,呂民便改以信用卡支付,並再度遵循簡訊指示,回傳信用卡卡號、到期日、安全碼等資料,甚至連信用卡正反面都直接拍照回傳。

詐騙集團接著再搖身一變化身信用卡發卡銀行,寄發簡訊通知呂民將進行刷卡測試,呂民便依照簡訊指示,將正牌銀行發送的交易驗證碼直接回傳,一直到反覆回傳了7筆驗證碼,不斷收到正牌銀行發送的交易成功簡訊,才驚覺事態有異,發現遭詐。

案例重點解析:

本案例中詐騙集團以申請i郵箱寄件為由,事實上卻是將被害民眾的個人資料用於申辦行動支付,形同直接取得被害人帳戶的使用權,再假藉變更支付方式,取得被害人的信用卡資料進行盜刷。

過程中詐騙集團假冒郵局、銀行傳送簡訊,其以假亂真的程度,使被害人在毫無戒心的情況下將個人資料全部交出,手段可謂非常狡猾。

全球最大的雙11網路購物節即將來臨,刑事警察局提醒網購族群:

不要選用自己不熟悉的交易模式

不確定通知簡訊真實性,請直接向發信機構確認

妥善保管各式驗證碼,不可直接告知他人

有任何疑問,隨時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洽詢

凡事多留一份心,謹慎守護荷包君。

歹徒對話截圖:https://www.facebook.com/165bear/posts/3614323911960416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