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彰化縣警察局全球資訊網商標

Menu

各項宣導

網購升級高級會員? 誤入「解除分期付款」詐騙
110-03-24
303

1名40歲的王姓業務員接到一通手機來電,自稱是某購物平臺的電商客服人員,因為作業疏失,誤將王先生的帳號加入了「超級會員」,因為加入超級會員需要額外付費,所以致電王先生確認是否同意加入。王先生向對方表示自己並不需要超級會員資格,客服人員就跟王先生說取消會員資格需要透過銀行,並詢問王先生平常使用的銀行是哪一家,會再請銀行客服人員協助王先生取消升級。
  沒多久,王先生就接到自稱銀行客服人員來電,表示收到電商通知,得知王先生欲取消超級會員合約,請王先生提供名下所有的銀行帳號,以便作業。王先生此時即心生懷疑,質疑對方如何證明自己真的是銀行客服,對方告知王先生,可以用來電顯示的電話號碼上網查詢,王先生立即上網搜尋此通電話的來電號碼,發現確實是銀行客服電話號碼,就相信對方所言,持續與對方通話,告知對方所要求的資訊,並經對方指示加入所謂銀行陳主任的LINE帳號,便於後續聯繫。
  這名銀行陳主任告知王先生,因為發現他的銀行帳戶有連動到外幣,所以需要王先生將外幣換成新臺幣以證明連動關係,王先生不疑有他,不僅依對方指示將外幣換成新臺幣,並透過網路銀行將名下的財產轉帳至這位陳主任指定的帳戶。殊不知詐騙集團仍未就此罷手,這位陳主任又告知王先生,說他名下的股票也和銀行帳戶有連動關係,所以也必須把股票全部賣掉,王先生也同樣照指示將名下的股票全數售出。幸好,王先生此時接獲來自真正電商的簡訊,提醒顧客小心詐騙集團假冒銀行客服以超級會員、重複扣款等名義,要求民眾採取各式金融操作,王先生才恍然大悟,發現自己上當受騙,未再進行進一步的匯款、轉帳,停止損失,只是之前已陸續匯出9筆款項,損失總金額逾新臺幣40萬元。
  類似的情節也發生於新竹市1位劉姓技術工,劉先生在去年10月曾經透過臉書購買一只打火機,於去年12月接到宣稱是業者的來電,首先和劉先生確認他曾在臉書購買打火機,再告知不小心將他升級為「高級會員」,需支付1萬元的會員費,詢問劉先生欲透過何家銀行處理取消會員費。劉先生聽從對方指示,不但告知對方自己哪個帳戶還有多少存款,也照對方所言將款項直接以自動提款機(ATM)操作「繳費」功能,1筆就匯出新臺幣104萬7,999元,可再也沒有接獲對方任何回應,經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確認自己慘遭詐騙集團荼毒。
  傳統「解除分期付款」詐騙手法,詐騙集團係告知曾網購民眾該筆交易誤設為12期分期,假意請民眾透過自動提款機(ATM)輸入「代碼」、「密碼」取消分期,實則利用「轉帳」功能將民眾財產轉出。而詐騙話術不斷推陳出新,近期更常見以「設定為經銷商」、「升級高級會員」為由,假冒銀行客服人員宣稱協助民眾取消,要求操作網路銀行、ATM,甚至要求購買遊戲點數翻拍傳送。

提醒您~詐騙集團可能透過竄改來電顯示佯裝銀行客服,民眾如欲確認真偽,務必掛掉來電,再重新撥打客服電話確認,也切勿相信自動提款機或網路銀行的「轉帳」功能可以輸入「代碼」、「密碼」取消設定,以免把自己的財產,全轉進了詐騙集團的口袋裡。

(資料來源:刑事警察局)

OPEN